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全年涨幅控制在4%左右目标可期

CPI全年涨幅控制在4%左右目标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5: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虽然从数字本身而言,这一目标和2011年并无差别。但是在经济学家们看来,2012年目标的实现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新华08网上海3月9日电(记者沈而默 陈爱平)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2%,创20个月以来新低的同时,居民一年期存款告别了负利率。

CPI高位回落进入下降通道,不仅使得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成为大概率事件,也为货币政策操作提供了空间。

肉、蛋价格领跌CPI创20个月新低

3.2%的同比涨幅是CPI数据自2010年7月以来20个月的新低。

从1月份同比上涨4.5%,到2月份大幅回落至3.2%,究竟是什么使得物价的同比涨幅出现如此大的变化?

单从数字来看,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居民消费价格环比都出现了0.1%的下降,而在CPI的八大类构成中,占据重要比重的食品价格在2月份环比下降了0.3%。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研究员姜超表示,CPI的大幅回落符合预期,而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的回落,是物价回落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在今年前两个月的涨幅分别是10.5%和6.2%。二月份食品价格的涨幅也是19个月以来的新低。

从上海市发改委定期公布的上海市部分农贸市场食品价格表上可以看出,在1月底几乎全部在19元、20元/斤的猪肉价格,2月份均价已经回落至近17元/斤。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细分数据显示,曾经“绑架”CPI迭创新高的猪肉价格环比下降2.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09个百分点。

而鸡蛋价格的跌幅甚至超过了猪肉,2月份环比下跌8.1%,同比更是下降10.6%。

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2月份CPI环比小幅回落主要是因为春节之后,前期涨幅较大的肉类、蔬菜等价格随之回落,从而带动整个食品价格涨幅下降。

除此之外,去年同期CPI涨幅高达4.9%,基数效应也是物价回落的原因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由于去年春节在2月份,今年和去年春节的月份差异导致了节日因素产生的差异。“春节因素往往会导致当月物价水平上涨,特别是食品价格。”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