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负利率时隔两年首转正 货币调控腾挪空间增

负利率时隔两年首转正 货币调控腾挪空间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5: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银行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经历了24个月为负后,首度由负转正。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全年物价稳中有降的走势,我国居民实际利率在过去两年来持续为负的格局已有所扭转。负利率的消失,或将一定程度上改变当前居民的资金配置方式,并为今后我国货币和信贷政策的操作腾挪出更多空间。

新华08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涨幅3.2%,首次回落至4%以下。更为引人关注的是,银行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经历了24个月为负后,也首度由负转正。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全年物价稳中有降的走势,我国居民实际利率在过去两年来持续为负的格局已有所扭转。负利率的消失,或将一定程度上改变当前居民的资金配置方式,并为今后我国货币和信贷政策的操作腾挪出更多空间。

实际利率结束24个月为负格局

根据央行数据,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由于2月份CPI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4.5%大幅回落到3.5%以内,这意味着一年期实际利率已转为正值。

简单地说,负利率是指物价上涨速度超过居民一年期存款利率。长期负利率不仅会导致市场上金融资源配置的扭曲,容易造成资产价格泡沫现象,同时对普通储户而言,负利率更是一种财富侵蚀。最近十年我国曾在2004年、2007年和2010年起三次出现了长期负利率阶段,负利率时间均超过20个月。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居民实际利率持续为正值,表明居民银行存款开始“跑赢”物价,实现了储蓄的保值增值。

在过去两年里,尽管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利率累计150个基点,但由于同期物价上涨幅度更为迅猛,以至于一段时间以来,居民存款始终未能跑赢CPI,在去年年中的某些月份,负利率程度一度达到200多个基点,这意味着储户一万元定期存款一年后取出来,即便算上利息仍会缩水200多块钱,居民银行存款身处缩水困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