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金湘军:引导中小企业发展需“放扶逼”齐抓

金湘军:引导中小企业发展需“放扶逼”齐抓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9日16:20

新华08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黄烜予 张莺 吴小康)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林市委书记金湘军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这些政策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力度仍不够,必须采取标本兼治的应对措施,打牢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具体来说,就是要“放”“扶”“逼”三管齐下。

金湘军说,“放”就是放开垄断、深化改革。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拓展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破除“玻璃门”“弹簧门”,细化相关政策激活民营资本,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放宽民间资本设立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将民间资本从“地下”引导到“地上”,促进民间金融阳光化、规范化、合法化,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的良性互动,让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位。

“扶”就是多予少取、松绑减负。实行政企联动应对高成本困境,将强农惠农的扶持政策“移植”到中小企业方面,通过“减税、减费、贴息”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松绑减负,构建扶持民间投资的财税支持体系,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成本。加大对中小企业服务扶持力度,推行中小企业服务外包,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资金、技术等社会化服务。

“逼”就是机制倒逼加快转型。利用市场、环境、成本倒逼机制,实施“有保有压”的差异化产业政策,促进政策导向从“普惠制”向“特惠制”转变,推动中小企业主动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低附加值产业和企业,加大对科学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广阔的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工业服务业、现代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投资,保持实体经济长久活力和吸引力。

金湘军认为,实体经济是经济之本,必须固本强源,积极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才能巩固和延续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