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王明辉:结构性减税要有路径图和时间表

王明辉:结构性减税要有路径图和时间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6:4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伍晓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但还是太概念化。”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明辉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把结构性减税作为一项基本的和长期的财政政策,明确路径图和时间表。

王明辉说,“结构性减税”是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的,作为国家一项重要的经济政策,结构性减税对于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缩小收入差距、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和促进经济转型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明辉建议,一是不要把结构性减税作为一项临时性工作,它应该是一项基本的长期的财政政策。“你不能遇到问题了,才把它拿来作为工具使用。我认为,对结构性减税要有一套顶层设计和一揽子计划。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改变我国以间接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

二是制定结构性减税的路径图和时间表。“现在还是太泛,太概念化,应该把结构性减税的路径图和时间表具体到量化标准。切实减轻企业和公众的税务负担,这样的话,就不会有‘中国税负过重’等等说法了。”

王明辉提出,从政府层面和征管部门层面,要提高对结构性减税战略意义的认识,这对理解、支持和执行这项政策是非常必要的。(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