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降低中小企业成本 支持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

降低中小企业成本 支持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7:5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黄烜予 凌军辉 罗姣娣)全国人大代表戴雅萍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本增加、融资困难和结构调整压力是当前影响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平稳运行的主要问题。应从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支持其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等方面采取措施,以缓解这类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

戴雅萍对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提出了如下建议:

第一,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税负。如提高中小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适当扩大对中小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优先办理中小出口企业退税等。

第二,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中长期贷款额度,简化中小企业的应急贷款手续;建立应急互助基金,为因资金周转困难诱发资金链断裂的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资金;建设和使用好银政企合作平台,赋予行业商会等组织更多的评估推荐和项目监管职能。

第三,加大对中小企业社会保险政策的扶持力度。可以学习宁波等地的做法,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社会保险“五缓四减三补贴”,即允许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提出五种社会保险缓缴申请,临时性减征一定时期企业应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对困难中小企业实行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

戴亚萍还提出,可进一步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开展技术创新。

她认为,应全面梳理中小企业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自主开展技术创新。有关部门要积极制定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企业专利新产品产业化、标准化组织生产、品牌建设;地方政府对所属中小企业在企业战略规划、创新文化、创新过程管理、产品与服务、核心技术与知识能力等方面做出评估和诊断;设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重奖创新功臣,用资金扶持、税收优惠政策激励技术开发创新。

同时还应建立完整的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一是政府设立高等技术培训中心或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为中小企业培训各类创新型技术人才;二是建立产学研基地、实习基地,实行技术攻关,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三是鼓励创办各种咨询、信息、技术系统等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四是创建优越的社会环境,帮助企业引进所需要的高端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