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农民工“夹心层”凸显流动人口市民化难题

农民工“夹心层”凸显流动人口市民化难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9日18:07

新华08网济南3月9日电(记者张旭东 袁军宝)从甘肃农村到深圳,任晓强已经在外漂泊了14年。1997年刚到深圳时在一家五金厂工作的他,工资每月只有500元,现在做装潢材料销售后,每月工资已有4000多元。

但任晓强最担心的,却是今后在城市生活所需的保障。“之前大多数公司都没有给我们缴过养老保险,这几年年轻能挣些钱,老了之后要是没有社会保险怎能在物价这么高的城市生活下去,买房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他说。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末,中国城镇人口比重达51.27%,数量首次超过农村人口。有专家认为,这一城镇化趋势将是未来2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而作为中国城镇化的生力军,目前城市较高的生活成本和制度障碍让农民工很难在此立足。在城市漂泊已久的新生代农民工则更难回到农村生活,他们变成了中国城镇化的“夹心层”,其能否顺利融入城市生活,也成为多方关注的议题。

从沂蒙山区老家外出后,李通在外打工已到第8个年头,在北京工作四年后,他来到青岛。身为“80后”的他每年只能回家一两次,甚至有时一年都回家不了一次。

“我从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地里活基本上已经忘了,很多乡亲也都不认识。”李通说,城市里的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外出购物到超市,每天能洗个热水澡,这些他都已经习惯。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项调查显示,68%的新生代农民工缺乏基本的农业生产知识和技能,其中有27%的新生代农民工从来没有干过农活。记者采访的许多农民工也表示,即使经济形势波动,就业形势恶化,他们也不愿返乡务农。

而与此同时,中国人口计生委去年发布的流动人口发展报告则显示,流动人口社会保险参保率仍然较低。就业流动人口中,52%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特别是在工伤风险较高的采掘、制造、建筑业中,参加工伤保险的比例远未达到《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要求。

此外,物价上涨等因素也给农民工群体带来不小负担。“十几年前二、三元钱就能吃饱,厂里米饭还不要钱。现在十几块钱都吃不到什么好东西,现在是城里挣钱城里花,很难攒下钱给家里,甚至还不如刚到深圳那会。”任晓强说。

更有学者指出,户籍制度改革的滞后,将给流动人口真正融入城市带来很大阻碍。

“农民工‘市民化’需要从技能培训、社会保险、户口、子女入学和住房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炜说。

李炜还表示,此外,中国在城市化过程中还要关注农村,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吸引更多的青壮年农民就地“工人化”,实现城市化有序、阶梯式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