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明显 宏观政策或谨慎宽松

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明显 宏观政策或谨慎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1日14:1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2月出口同比增长仅为4%,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而单月贸易逆差也达到314.8亿美元的新高。与此同时,2月PPI与去年同期持平,而CPI增速更是降至3.2%的低点,结束了两年来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现象。市场机构普遍预期,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放缓的趋势明朗,宏观政策将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新华08网哈尔滨3月11日电(记者王子辰)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2月出口同比增长仅为4%,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而单月贸易逆差也达到314.8亿美元的新高。加上9日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增速纷纷回落以及2月新增贷款低于去年同期,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明显。

与此同时,2月PPI与去年同期持平,而CPI增速更是降至3.2%的低点,结束了两年来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现象。市场机构普遍预期,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放缓的趋势明朗,宏观政策将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明显

2月中国出口1144.7亿美元,进口1459.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4%和39.6%。但由于去年2月份受春节长假影响导致基数偏低,使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名义同比增速较快。经过季节调整后,2月份出口的同比增长速度仅为4%。其中,1-2月中国与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的双边进出口总值仅增长4.7%,显示欧债危机等国际因素持续负面影响到外需。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增速也纷创新低。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比2011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1.5%,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7%,创12个月以来新低。

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2011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速回落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4.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6.0%。房地产行业持续调整。

2月新增贷款为7107亿元,略低于1月,但剔除新增票据融资后的实质性新增贷款,较上月亦有明显回落。

上述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明显。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