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曹培玺:在优化能源结构时不可忽视火电发展

曹培玺:在优化能源结构时不可忽视火电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1日14:4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吴雨 倪元锦)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能源结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提出,国家在优化能源结构时,不能忽视火电的发展。

2012年,国家“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GDP7.5%的预期目标,电力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但今年区域性、时段性、季节性缺电仍然较为突出。”曹培玺介绍说,去年整体来水情况不太好,今年一二月份依旧较旱,预计今年水电较为紧张。另外,2011年我国电力建设投资完成额少于预期,未来几年还有下滑态势,对电力供应有所影响。

曹培玺说,从国家的用电结构来看,煤电占比达95%以上,与水电、风电、核电相比,煤电具有建设速度快、单位造价低、产能利用率高的特点。“当前,应高度重视煤电在电源构成中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优化发展煤电。”

多年来,煤电价格关系不顺,火电企业面临连年亏损困局,不少企业投资火电的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曹培玺建议,国家应增加对中央发电企业的资本金注入,降低其资产负债率,提高发电企业的投资能力。

“建议国家采取财政、税收、电价、信贷等政策支持,增强火电企业盈利能力,尽早实现扭亏为盈,从而全面提高发电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增加自有发展资金。”曹培玺说。

曹培玺还建议,加强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投入和开发力度,并采用先进的大容量、高效、节能、环保的发电设备;在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建设一批煤电基地、煤电一体化和煤电联营项目,在负荷中心建设一批火电支撑电源项目;对煤电产业进行纵向整合,建立健全煤电一体化产业链,提高电煤供应效率,减少电煤交易成本。(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