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朱作言:长江江豚面临消失亟需扩大保护区

朱作言:长江江豚面临消失亟需扩大保护区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1日16:26

新华08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浦奕安)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朱作言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面临快速增长的长江航运、过度及非法渔业捕捞、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和水污染等情况,长江江豚面临物种消失。

朱作言委员介绍,长江里哺乳动物一般用肺呼吸,在苏州、无锡、南京一带很少,种群逐渐减少。我的提案是,希望建一个保护区,让这些动物物种再繁衍。

“白鱀豚已经没有了,如果不加以保护,不扩大保护区建设,江豚将面临白鱀豚灭亡相同的窘境。”朱作言说。

他表示,2006年全长江考察未能发现白鱀豚的踪迹,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已“功能性”灭绝。据估算,当时长江江豚的数量仅为1800头左右,并且平均每年的下降速率高达6.3%,目前可能仅余1000头左右。

他说,近些年来由于极端气候及长江上游水电工程的影响,作为长江江豚主要栖息地的洞庭湖和鄱阳湖频繁出现异常超低水位,给湖区长江江豚的生存带来极大威胁。

朱作言委员担忧,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的保护措施,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最快可能在未来15年左右的时间消失。

为此,他在此次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扩大湖北石首天鹅洲故道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的提案》,建议尽快将与天鹅洲故道临近的黑瓦屋故道规划为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纳入天鹅洲保护区保护范围,扩大长江江豚的迁地保护种群规模。同时,将天鹅洲故道和黑瓦屋故道通过人工渠道连通,在天鹅洲故道的上口和黑瓦屋故道的下口修建排灌设施,定期与长江干流进行水交换,促进故道水体循环。

他认为,应在湖北石首等长江江豚重点保护区,制定实施天鹅洲故道和黑瓦屋故道环境改善计划,提升故道环境质量,增加故道对长江江豚的环境承载量。(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