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2年03月12日07:29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从十个方面报告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惩罚犯罪,保障人权,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明辨是非,化解矛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商事审判工作,调节经济关系,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保障文化发展和科技进步,依法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五是加强行政审判和国家赔偿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依法维护社会管理秩序。六是加强执行工作,努力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七是加强立案信访和审判监督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法诉求。八是加强司法改革,深化司法公开,推进司法民主,深化审判方式、审判管理改革,努力实现司法公正。九是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法院队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以提高司法能力为重点,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司法作风,强化审务督察,规范司法行为,坚持不懈抓好司法廉洁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十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人民法院工作根基。

王胜俊从五个方面报告了最高人民法院2012年工作的主要安排:一要着力发挥审判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二要着力深化司法改革,努力让改革成果切实惠及人民群众;三要着力加大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四要着力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基层建设水平;五要着力完善接受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从七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立足职能、服务大局,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力度,深化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知识产权、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三是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加强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四是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着力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五是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加强审判监督,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六是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维护司法公信力。深化检务公开,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案件管理,强化内部监督。七是狠抓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能力。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关于2012年检察工作的安排,曹建明说,一要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二要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三要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四要加强和改进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五要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六要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严隽琪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卢展工、吉炳轩、孙春兰、孙政才、汪光焘、张毅、欧广源、赵乐际、赵洪祝、胡春华、袁武、高祀仁、黄镇东、强卫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