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堵疏并重 民间金融改革今年有望破冰

堵疏并重 民间金融改革今年有望破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12日08:07

呼吁多年之后,民间金融改革有望在今年正式破冰。

“我们希望能放活民间资本,特别是尽快启动实施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尚福林主席如果能够帮助我们落到实处最好了。”3月5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在北京西直门宾馆审议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发言时话锋一转将话题引向旁听席上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破冰在即

赵洪祝所说的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指的是前期已经上报到国务院审批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对于赵洪祝的突然发问,尚福林给出了简短的答复:“目前银监会已经会签完毕。”

会后,尚福林被前来参会的记者团团围住,记者们的焦点都集中在这个方案上。尚福林向记者透露,目前针对这个方案,部门之间已经会签完毕,还需要走一定的程序才能出台。这一消息让众多关注民间金融的人士为之振奋。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方案获批,意味着民间金融这个一直游走在官方金融体系之外的“灰色地带”正式进入官方视线,民间金融改革或将借此正式展开。

“浙江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民间资本、民间资金的支持。”赵洪祝表示。作为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民间借贷在浙江非常盛行。他认为,民间资本已经形成比较大的量,但如果监管不得力,特别是遇到金融危机这样的情况,就容易出问题。

“浙江已经具备了民间资本浮上来发展的条件。”赵洪祝表示,而这样的想法在去年得以实施。去年第三季度,温州大量中小企业集体陷入资金困境,温家宝去年10月前往浙江调研,在此期间,浙江省提出在温州设立民间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想法,得到温家宝的认可。此后,温州市政府紧急起草《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希望通过设立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打造“民间资本的集散中心”。

据了解,温州申报的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小额贷款公司数量、成立股份制村镇银行、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等,以及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民间资本市场体系、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等方面先行试验。该方案一旦获批,即标志着民间金融正式在温州这个民间借贷最为盛行的区域破冰。

民间金融之水

“民间金融是水,管理得好,能够滋润万物,反之就会变成洪水。”赵洪祝表示。民间金融对经济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由于没有合法身份,民间金融长期游走在灰色地带,政府对民间金融的管理也以堵为主,民间金融之水已经形成“堰塞湖”。

“逐利是金融资本的本性,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给民间金融资本提供了丰富的逐利空间。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疏导和管理,民间金融资本的逐利活动已经导致一系列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表示。体制外的民间金融风生水起,在全国不少地方掀起全民放贷高潮,民间金融隐患不断显现,影响社会稳定。

在浙江、福建等地区存在着大量的民间标会,这些民间标会设计精巧,方便快捷,管理成本低,收益率高,对缓解资金不足、增加理财渠道、刺激消费都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但由于其完全依赖个人信用,因此又蕴藏着极大的风险。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宁德市副市长陈兴生指出,当前民间标会发展呈现几个高风险特点:一是与民间借贷、赌博高利贷错综纠缠,会中有会,环环相扣,风吹草动就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标会崩盘;二是与商业银行、担保公司有密切关联,倒会将冲击正规金融系统;三是标会资金一般不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在资本市场游荡套利;四是由局部独立事件向全国关联事件发展;五是标会形式升级,周期缩短。金额加大,出现了万元会、互助基金等一次性融资达到百万、千万以上的标会。利率疯狂上涨,而且形式不断“创新”,如目前一种类似传销性质的标会正在悄悄蔓延。

“活跃的民间借贷说明金融市场的需求量大,但合法供给和合理需求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存在较大的差距。民间借贷作为金融行业的市场行为,是正规金融的一种补充。” 全国政协委员、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玻璃大王”李贤义表示。

知难而进是唯一出路

对于民间金融之水,多数观点主张堵疏并重。

苏蓉建议应该加快改革,切实降低民间资本进入国有资本垄断行业的壁垒。国务院先后两次颁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新旧36条),但行业壁垒和身份歧视依然存在,民间资本遭遇“玻璃门”、“弹簧门”现象比较突出,进入国有垄断行业仍步履维艰。从最近相关媒介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国有企业超六成可窥一斑。在今年2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疔等领域”被列入国务院2012年的第一项重点任务,苏蓉希望相关部门抓紧落实,从体制上入手尽快形成突破。

其次她还主张加紧立法,规范民间金融行为。民间金融能够满足中小民营企业的需求,有其产生和存在的社会经济条件,但需要通过立法和民间金融组织创新,规范民间金融行为,限制高利贷,降低民间金融风险,以避免民间金融出险后造成社会危机。从长期看,妥善解决民间金融资本的出路关系到国民经济长期的稳定发展;但从短期看,这一问题涉及“国”与“民”在利益上的让度,解决过程将充满各种困难和矛盾。“知难而进,才是唯一出路。”苏蓉表示。

李贤义则建议,除了尽快完善民间借贷的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相关法规之外,还应因势利导民间借贷,使民间借贷成为一种正常正当的金融行为,成为国家整个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纳入正轨的金融体系监管,构建成为合理合法的金融渠道。

他还提醒,必须要加大银行体系的监督力度,避免一些个人和企业通过各种关系从银行贷款,但这些个人和企业在贷款获批款项拿到手后不是将贷款用于企业、个人发展,而是改变贷款用途,用于民间借贷,赚取利息差获取利润。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