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月信贷数据低于预期 预计3月增量或破万亿

2月信贷数据低于预期 预计3月增量或破万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2日09: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2月信贷增长乏力,主要是银行放贷能力受限所造成,同时企业信贷需求较往年有所不足也是一个原因。随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小幅放松以及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趋于充裕,3月份的新增贷款有望突破万亿。

新华08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人民银行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M2同比增长13.0%,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亿元,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分析认为,2月信贷增长乏力,主要是银行放贷能力受限所造成,同时企业信贷需求较往年有所不足也是一个原因。随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小幅放松以及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趋于充裕,3月份的新增贷款有望突破万亿。

 

 

 

 

人民银行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6.72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亿元,同比多增1730亿元。

对比数据显示,2月份的M1同比增幅为4.3%,也比1月份的3.1%提高了1.2个百分点,但新增贷款不增反减,比1月份的7381亿元减少了274亿元,此前市场普遍预计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7500亿元左右。但M2增幅也略高于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计M2增幅为12.8%。

分析认为,2月份新增贷款未能较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还是2月份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放贷能力受限所致。数据低迷也表明,2月份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尚未使资金流向实体经济。2月份,随着企业全面开工,企业信贷需求不断释放,但银行方面,则受制于存贷比考核以及整体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影响,银行放贷能力受到严重束缚。而为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提高银行放贷能力,人民银行已于2月18日再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此外,企业信贷需求不足也是一个原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信贷的需求不是特别足,可能跟企业的盈利预期不大好有关,另外房地产贷款等依然受到限制,也制约了信贷的增长。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认为,货币供给增速反弹主要是月末存款增加较快。后期,随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小幅放松以及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趋于充裕,新增贷款将有所增长。存款增加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的增加,将使3月份银行体系流动性将趋于宽松,从而使得银行放贷能力得到充分释放。

数据显示,2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60万亿元,同比多增2824亿元,而1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则减少8000亿元。存款的增加,对提高银行放贷能力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方面的环比大幅增长和外汇占款的恢复增长对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宽松局面作出贡献。

统计显示,3月份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规模为2540亿元,较2月大幅放量。外汇占款方面,1月份单月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为去年四季度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后的首次增加。目前业界普遍预计,外汇占款新增规模很有可能继续出现反弹。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预计,各种因素的综合促进下,3月份新增信贷有望达到万亿元。

分析认为,各项数据表明,贷款增长乏力使得经济增长前景令人担忧,货币政策有必要进一步预调微调,以应对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而通胀压力降低也为货币政策实施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谷裕认为,从近期准备金率的下调和央行连续十周暂停央票发行等货币工具操作上可以看出,我国货币调控正延续着稳中趋松的微调思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今年仍有2至3次下调法定存准率,而如果信贷需求出现显著下降的迹象,央行可能会直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