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2月社会消费增速降 全年名义增长或15%

1-2月社会消费增速降 全年名义增长或1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2日09: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受物价水平、宏观调控以及季节性等多因素影响,1-2月份消费增速下滑,但全年增速走势还需进一步观察,预计将在15%左右。

新华08网上海3月12日电(记者龚雯 王淑娟)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6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受物价水平、宏观调控以及季节性等多因素影响,1-2月份消费增速下滑,但全年增速走势还需进一步观察,预计将在15%左右。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明亮认为,增速回落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由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高位回落进入下行通道所带来的,今年1、2月份CPI分别同比上涨4.5%和3.2%,其中2月份CPI受食品价格回落创下近20个月新低,令名义增速有所回落;二是受部分宏观调控影响,令实际增长率也有所放缓。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今年1-2月份汽车类零售额为3427亿元,增速为12.7%,从之前的低位开始逐渐回升,甚至有望成为今年消费增长的新动力。反倒是因为食品类、服装类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影响了今年消费增速。

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粮油食品、饮料烟酒和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的零售额同比增速为16.1%、12.8%,而2011年同期这两类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2.9%、22.2%。另外,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1-2月份实现零售额829亿元,同比下滑2.9%。

不少市场人士分析称,由于1-2月份存在季节性因素,增速处于低位符合预期,例如2011年1-2月份增速为15.8%也是全年最低水平,市场投资者不需要过度担心。

按照《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提出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形成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合理较快增长,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

上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月晓认为,工资的增长是提高居民购买力最直接的方法。特别是对于边际消费倾向更强的中低收入者来说,明确的工资增长机制能够增强其消费信心,再加上社保机制的不断完善再辅以更加合理的分配机制,中国中低收入层的消费潜力将在未来逐步释放。

不过,来自瑞银证券的研究认为,推动消费结构性增长需要进行结构改革以增加居民收入增长或者降低居民储蓄率,或者二者兼备,但这需要时间。

姜超分析称,尽管1-2月份的消费增速处于低位,但全年走势还需要继续观察,预测将达到15%,或是略低一点。李明亮也表示,全年增速将在15%至16%。(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