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刘士余:必须保证个人首套商品房贷款

刘士余:必须保证个人首套商品房贷款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2日12:21

核心提示:刘士余表示,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央行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来自主定价。

新华08网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12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将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要给予贷款。

对于贷款的利率问题,刘士余表示,央行此前在关于个人首套房贷利率上有一个下限,央行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来自主定价。

他强调,要切实防范风险,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商业银行不能参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行为。

他表示,信贷资金要支持普通商品住宅的建设或开发,特别是对资质良好、市场有信誉的开发企业开发的普通商品住宅要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还要要积极地按照市场化、财务可持续的原则,支持政府主导的公租房为主体的保障房建设。

刘士余说,去年房地产的贷款增速比整个银行贷款的增速大概低三个百分点左右,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已经持续二十个月在下降,普通商品房开发贷款的增速相对于其他贷款也在下降。

对此,刘士余认为,“这既是房地产调控走向的一个好的表现,同时我们也要研究下一步可能会产生的影响。”

他还表示,要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创新,鼓励完全符合市场化的原则创新,包括银行住房抵押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信托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