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车秀兰:推进产教融合缓解“用工荒”难题

车秀兰:推进产教融合缓解“用工荒”难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2日18:10

新华08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牟旭)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展好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有利于缓解“用工荒”。

她认为职业教育有三大特点:一是职业性,让受教育者有工作技能;二是社会性,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人人都需要职业教育;三是终身性,人的职业生涯每个阶段都离不开职业教育。

她表示,中国现在的职业教育在结构上有两大问题必需尽快解决,一是层次要丰富,除现有的中职、高职外,要发展本科层次、研究生层次的职业教育;二是层次之间要畅通,技能型人才也好,应用型人才也好,要有不断学习成才的通道。

她说,“如果我们有这样一个面向大众的、面向生产一线的、面向岗位要求的非常庞大又非常灵活的教育体系的话,教育结构与劳动力需求结构之间的矛盾,就会大大缓解。”

针对当下职业教育有效性差,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与雇主的要求对接性不强等问题,车秀兰说,“以前我们的技工教育制度、中专教育制度,是依靠企业形成的,行业企业是办学的主体,为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后来,企业剥离社会职能,把职业教育也剥离了。”

她认为,要彻底解决学校和企业对接的问题,就一定要让企业成为办学主体。现在的职业教育需要回归行业企业,要通过法律和政策的手段,引导行业企业投资职业教育、兴办职业教育。

她说,现在各地都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发展很快,所以科学规划职业教育的布局结构很重要。要防止出现职业教育“空壳化”的问题,就要把职业教育纳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做好统一部署。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时指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我认为这个体系应该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丰富性,就是在教育层次的多重性、教育方式的多样性、教育手段的先进性等方面是丰富多彩的;二是开放性,它与经济界具有高度的关联性,与其他教育类型具有高度的关联性,连接紧密,通道畅通,它向所有的人开放,为所有的机构服务。三是通融性,它与所有的教育都是通融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学习者在其中可以随意进出,随时转换。”她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