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周小川:存准率调整空间非常大

周小川:存准率调整空间非常大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13日07:10

核心提示: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空间非常大。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12日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空间非常大,但其调整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或收紧;是否使用利率工具要注意考虑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增强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弹性的条件日臻成熟,我国将继续投资欧洲市场。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

存准率主要用于调节流动性

周小川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用于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表明货币政策松紧。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的资金,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没有一个典型的方向。针对记者提到的释放资金是否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是不是主要流向房地产市场问题,周小川表示,“情况应该不是这样的”。

他表示,近五年货币政策的制定,主要取决于国际经济形势。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经济复苏的进程,特别是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引起的欧洲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情况。此外,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走势、地缘政治问题都需要货币政策给予密切关注。

他指出,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空间非常大,是否调整要针对具体的流动性状况。流动性状况和外汇占款、国际收支情况有关。通常国际收支平衡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剧烈的变动。

利率市场化在有序推进

对于利率工具,周小川指出,使用利率工具要综合各种利弊,其特别需要考虑对资本流动的影响。负利率是阶段性现象。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如果我国利率上调太快的话,会导致大量的资本流入。

胡晓炼表示,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一直是在有序向前推进。但在推进过程中也要考虑一些条件:例如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自我约束、财务的硬约束能力;需要相应的制度性安排以保护存款人的利益,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也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条件。在时机的把握上,既要看到国内市场的需要,也要考虑资本的跨境流动对货币政策以及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带来的影响。但利率市场化并非要等到所有的条件都具备以后才能进一步推进,推进的力度和条件的成熟是相辅相成的。

汇率双向波动日臻成熟

易纲表示,目前出现的贸易逆差是人民币的汇率接近均衡水平的一个正面迹象。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已经形成了比较持续的对人民币汇率的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条件日臻成熟。

对于人民币升值过程是否已经结束,周小川表示“不会那么简单”。他指出,人民币汇率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全球经济不平衡、中国经济自身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其校正的过程也不会是很短的时期。他还表示,需要在较长的时间段观察贸易平衡状况。

周小川表示,中央银行也是外汇市场的参与者,根据一定的规律对市场的供求采取某种干预。中央银行在市场中的参与和干预的程度会有序地减弱,这样可以更加体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易纲表示,欧债危机暂时有所缓解,但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一直坚持多元化的货币和资产配置,在欧元区的组合和欧洲的组合都做到了保值增值。外汇储备的经营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在坚持这样的原则下,我国会继续保持对欧洲的投资。

必须保证首套房贷需求

刘士余表示,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银行信贷资金要支持普通商品住宅的建设或开发,特别是对资质良好、市场有信誉的开发企业开发的普通商品住宅要给予大力支持。要积极地按照市场化、财务可持续的原则,支持政府主导的公租房为主体的保障房建设。要切实防范风险,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商业银行不能参与,要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刘士余还表示,要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创新,包括银行住房抵押贷款的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这些符合市场化原则的创新要给予鼓励。

对于银行业是否存在“暴利”,周小川表示,用“暴利”形容银行业利润“有些过分”。银行业今年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同时银行业的利润存在很大的周期性,高利润不完全是利差的原因。

他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会对于金融市场准入的放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存款人的保护等各个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

胡晓炼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央行没有近期发行五百或者一千元大额钞票的计划。(记者 任晓)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