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祁金立代表:开封着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祁金立代表:开封着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3日14:19

核心提示:祁金立代表表示,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支撑力,开封宋文化基础深厚,目前正围绕四个支点将其大宋文化打造成与北京明清文化、西安汉唐文化“三足鼎立”的历史文化品牌。

  >>点击查看祁金立视频访谈

新华08网3月13日讯(张韵)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近日在接受新华08网专访时表示,开封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成为开封打造城市竞争力的一张好牌。近年来,开封立足自身特点,将“宋文化”转化为开封发展的支撑力、带动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祁金立代表接受新华08网专访 楚红岩摄

祁金立代表表示,文化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气质,同时也是城市发展的强大支撑力。是打造城市品牌最坚实的基础。据他介绍,1000多年前的开封是世界第一大都市,又是“七朝都会”。开封是对宋文化最有发言权的城市。开封目前正努力将其大宋文化打造成与北京明清文化、西安汉唐文化“三足鼎立”的历史文化品牌。

祁金立代表详细的介绍了开封打造“宋文化”名城的具体战略。一要把文化转化为支撑力,以文化打造城市品牌。要深度挖掘“宋文化”资源,彰显“宋文化”元素;让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动起来、活起来;进一步扩大开封的知名度和开放度,增强文化对开封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要把文化转化为带动力,以文化提升城市品位。充分发挥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的带动作用;发挥精品文化工程项目的带动作用;发挥文化旅游服务体系的带动作用;推动文化产业的的聚集发展,带动城市整体提升。

三要把文化转化为竞争力,以文化加快城市发展。我们要着力培养文化产业大项目,大力发展演艺娱乐业、文化旅游业、文化创意业、文化会展业、工艺美术业等五大产业,使文化产业成为开封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柱产业。

四要把文化转化为影响力,以文化彰显城市魅力。将通过建好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再现宋风宋韵;建设一批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实现古典和时尚相映生辉,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先行示范区。

祁金立代表还谈到了城市在发掘历史文化资源中创新与传承的关系。他表示,传承和创新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并不矛盾。历史文化资源是在历史上一个个特定的历史阶段形成的,传承的过程就是不断丰富的过程,不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也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同时要以复古的精神创新。

他以开封建设清明上河园和书店街为例表示:“这两处开封的著名景观均保留了历史风格,同时注入时尚内涵,凸显了城市的文化特色,成为城市文化传承与创新统一的代表之地。”

祁金立:开封不快速发展老百姓都不答应

【责任编辑:赵丽梅】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