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华博雅:文化发展应注重与科技手段相结合

华博雅:文化发展应注重与科技手段相结合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3日16:12

新华08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凌军辉 黄烜予)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华博雅在两会期间表示,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创新文化生产方式、提升文化传播能力的必然要求。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以科技和创新为动力,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可以培育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和文化竞争力。

华博雅表示,利用科技手段促进文化创新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以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产业改造升级。如无锡大世界影城通过引资合作,投入千万元引进代表当今顶尖视听效果的IMAX数字放映系统,改变了电影的传统播映方式。无锡泥人制作是无锡传统的工艺美术产业。为了保护生态和资源,无锡积极采用新技术、新配方,研制出环保、可再生、能完全替代的“人工泥”,确保了这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以科技创新丰富文化表现形式。利用现代音频视频、多媒体、激光、自动控制等技术,创新艺术表现形式、丰富艺术表现内容。如无锡博物院的虚拟西方艺术馆,突破传统实体博物馆的框架式展示方式,大量采用高科技手段,以多媒体技术进行虚拟仿真,系统展示西方建筑、绘画、雕塑、音乐四个主要艺术门类的发展历史、流派、代表人物和经典作品。灵山梵宫的三维立体舞台,采用了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自主研发的“神舟—3000”舞台机械控制系统,以现代声、光、电技术进行综合演绎,给人以超乎寻常的震撼。

三是充分利用最新科技成果改进传播方式。比如无锡天脉聚源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海量电视资源数据智能处理和数据挖掘中心,拥有全球最先进的云计算智能媒体处理技术和公共电视索引服务平台,为改进媒体传播方式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