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聚焦我国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聚焦我国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3日17:1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上海3月13日电(记者孙丽萍 许晓青)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正在成为中国文化“引进来、走出去”的前沿阵地。作为我国实施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的首块“试验田”,上海外高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落地”数月间,有了哪些进展,又将如何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加速“走出去”?

“文化保税区”模式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已聚集了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星空联合华文传媒咨询有限公司、亚洲联创、精文世嘉、品藏拍卖等近80家文化企业和机构,注册资本近11亿元,形成税收贡献近亿元。”上海外高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运营方、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公司总经理任义彪说。据悉,2011年,这些文化企业贸易额达到5亿元,今年预计可以实现翻番。

作为我国探索对外文化贸易的首块“试验田”,上海外高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于去年11月由文化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宣布揭牌。其前身是2007年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发起成立的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

尽管正式运营才短短数月,这一国家对外贸易基地亮点频现: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已有超过10000宗各类文化产权挂牌项目,正在为一些中国境内文化品牌寻找国际“落点”;3000平方米的“境内关外”保税展览场所内,刚刚成功举办了首届欧洲艺术家具展;由基地“牵线搭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赴美国巡回演出42场的项目已经敲定……香港影视制作娱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凤凰卫视等众多具有“走出去”品牌效应和实力的企业机构,纷至沓来。眼下,上海文化保税区模式的探索已经初现成效。

据最新统计,2011年上海外高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进出口总额为4.9亿元人民币,注册企业营业收入6.2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同比增长110%。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