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工信部部长苗圩谈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热点话题

工信部部长苗圩谈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热点话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3日20:41

新华08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刘菊花)两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多媒体专访,对中小企业减负、实体经济困境、宽带工程及三网融合进展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苗圩坦诚布公、畅所欲言。

中小企业:“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减少小微企业负担”

随着世界经济的动荡加剧,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正面临出口订单下滑、要素成本上升等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在贸易环境发生变化的影响下,给予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何种政策支持,以及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一项艰巨而重要的工作任务。

苗圩表示,希望各级政府减少对小微企业的收费。“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减少小微企业负担,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企业反映比较多的不合理收费。对于不是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我们也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够考虑到小型、微型企业的困难,给他们减少一些收费,减少一些罚款,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

“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每年还有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要进城打工,要增加收入。所以我们在发展高新技术工业企业的同时,不要忘了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像轻工、纺织服装这些行业都承载着几千万人的就业问题,虽然它们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是对于解决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还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刻也不要放松对这些行业的扶持。”

苗圩表示,从扶持对象上,工信部已进一步明确了要扶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从企业类型上,则将更多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相关部门应当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例如给工业企业融资贷款优惠,特别是小微企业短期流动贷款,应该给一些优惠贷款,这些方面还是有潜力的。”

苗圩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联合银监会、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贷款给予单独指标、单独考核,争取能够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今年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落实政策措施,同时督促商业银行落实这些政策措施,给予中小企业优惠利率贷款,尽可能克服由于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率下降问题。”

据苗圩透露,2012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30亿元专项资金来支持工业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推动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特别是扶持有特色的产业规模化发展。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