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美欧日就中国稀土等出口限制诉诸世贸组织

美欧日就中国稀土等出口限制诉诸世贸组织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4日07:54

核心提示:美国、欧盟和日本13日就中国稀土等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则表示,中方一旦因稀土出口等问题被起诉,将会主动应诉,说明情况。

新华08网日内瓦3月13日电(记者吴陈 刘洋)美国、欧盟和日本13日就中国稀土等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美欧日三方称,中国针对稀土、钨、钼的出口限制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具体包括出口配额、出口许可证和出口限价措施。

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相关规则,争端各方需在60天内进行磋商,争取消除分歧。如磋商失败,提出要求一方可要求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成立专家组予以调查。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稀土是一种稀有的不可再生资源,开发稀土对环境造成影响,基于保护环境和资源的考虑,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的各个环节均实施了管理措施,而不仅仅在出口环节,相关措施符合世贸规则。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3日早些时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则表示,中方一旦因稀土出口等问题被起诉,将会主动应诉,说明情况。

苗圩强调,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外用户,更不是想通过这种办法进行贸易保护,而是出于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发展的目的。

资料显示,目前在全球已探明的1亿吨稀土储量中,中国约占36%。但长期以来,中国却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市场。因行业竞争等因素,中国稀土行业一度低迷,价格普降。与此同时,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并不开采自己的稀土,而是大量进口来自中国的稀土。(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