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区域经济热点演绎“新坐标”

区域经济热点演绎“新坐标”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14日07:58

广东 发展新坐标:南沙、前海、横琴三大示范新区

一个比一个“特” 广东胃口不小

改革是中国的魂,广东尤其如此。“比特区还特”——成为形容广东发展“新坐标”的常用词。

“广东不要钱,要的仍然是政策。”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金羚集团董事长潘皓炫如是说。在新时期,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也将不可避免地担起重任,成为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先锋榜样。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鲁修禄所言:实体经济是中国发展的基础,广东是制造业大省,抓好实体经济尤为重要。与此同时,前海、南沙、珠海横琴三个示范新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将成引领广东改革的先锋。

错位互补 广东打造金融强省

“未来广东将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产业金融、民生金融三张王牌,协调珠三角、粤东西北区域发展,将广东从金融大省升级为金融强省。”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表示。

首先,毗邻港澳的区域优势为广东发展国际金融提供了先决条件,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就是广东发展国际金融的重要抓手。其次,广东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站,人民币跨境结算、内地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资本市场和其他金融品种对接都是广东发展国际金融的重要课题。

而产业金融是指,利用金融手段对传统产业进行提升、对新型产业进行培植,特别是利用兼并重组打造一批实体经济航空母舰。

民生金融,则是要利用好农村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好“三农”。

陈云贤表示,广东可以在三个层面上布局金融强省。

“第一个层面是现有的国家批准的重点发展区域。”陈云贤指出,深圳的前海已经获批与香港全面对接,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资本市场的错位互补发展和对接。

珠海横琴则是从国际自由贸易的金融支撑上进行尝试。“目前内地和香港主要期货交易市场的交割仓都位于珠三角,未来可以考虑围绕广东的实体经济开展现货金融服务。”陈云贤说。

第二个层面是在广东的其他金融相对薄弱的城市,依靠金融手段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大项目落地提供金融支撑。第三个层面则是加快证券和保险行业的发展,平衡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领域的发展。

提早开放 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为了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能开放的我们都要下决心开放,能提早开放的都要下决心提早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说。

据透露,广东服务业对香港开放的已有145个领域,其中84个领域是完全开放的,其余领域是部分开放。

目前,广东正在研究加快还没有开放的15个领域和61个部分开放领域的开放步伐,“广东已经研究提出了19项政策措施,我们会提交给港澳特区政府,共同争取把这些新政策补充到国家接下来要出台的CEPA补充协议中去,加快推动三地服务贸易自由化。”

朱小丹指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新区,都是广东着力打造的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示范区,将成为推动粤港澳三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重要引擎。

“三个新区各有定位和合作重点。其中,南沙将是一个综合性的合作平台,横琴更多的会在创意产业、高端商务和现代旅游业,前海会把金融创新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朱小丹透露,南沙的开发目前正由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规划,横琴政策国家已经批复,前海政策也将很快出台。

另据鲁修禄透露,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做方案,准备把横琴岛作为全国低碳岛试点进行规划开发建设。“这是一个大的理念,也是横琴一个优势。”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