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仍需新思路

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仍需新思路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4日19:44

新华08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刘凡 王文帅 王晓明)金融业如何支持“三农”和小型微型企业,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金融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金融服务“三农”的水平明显提升。但由于现有农村金融供给方和需求方特点不匹配等多重原因,农村金融需求仍得不到有效满足。未来需进一步创新思路和体制机制,扶持农村合作金融发展,大力发展农业担保体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

——金融服务“三农”措施频出,力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支持力度,金融服务“三农”的能力与水平明显提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包括加大农村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农村信贷投入,确保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完善涉农贷款税收激励政策,健全金融机构县域金融服务考核评价办法,引导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农村信贷服务;发展多元化农村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农村金融服务领域,支持商业银行到中西部地区县域设立村镇银行等。

温家宝总理3月5日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

2011年,银监会统筹中西部网点覆盖和农村金融服务情况,按照“东西挂钩、城乡挂钩、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挂钩”原则,引导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向中西部布局,着力解决中西部地区服务不足问题。银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全国已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786家,其中村镇银行726家,贷款公司10家,农村资金互助社50家。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近日表示,培育发展村镇银行是解决“三农”和农村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积极稳妥培育村镇银行,及时完善政策措施,把村镇银行培育发展工作抓实抓好。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增加支农再贷款100亿元支持春耕备耕,并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管好用好支农再贷款 支持扩大“三农”信贷投放的通知》。近年来,央行持续加大了支农再贷款支持的力度,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充分调动了农村信用社等农村金融机构使用支农再贷款扩大涉农信贷投放的积极性。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新增支农再贷款额度500亿元,期末全国支农再贷款余额1094亿元,年累计发放额1708亿元,支农再贷款的使用创历史最高水平,对于扩大涉农信贷投放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末,全国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4.9%,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9.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