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代表委员呼吁警惕金融创新不足可能引致风险

代表委员呼吁警惕金融创新不足可能引致风险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15日07:17

核心提示: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金融创新支招。一系列金融创新有望在今年推出或继续推进。

金融创新是今年两会上的一大热点话题,不少代表、委员纷纷就金融创新支招。国债期货、中小企业私募债、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一系列金融创新有望在今年推出或继续推进。

“应警惕金融创新不足可能引致的风险。”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过度的、脱离实体经济运行需求的、缺乏有效监管的所谓金融创新会带来严重后果。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创新是金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我国金融市场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发育得不够。如果我国简单采用西方国家为应对此次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些措施,放慢金融创新的步子,有可能带来始料不及的风险。

国债期货 重启时机成熟

“作为‘327’事件调查和处理的主要亲历者,我觉得事件过去17年之后,我国经济和金融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市场和监管情况来看,我国重开国债期货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说。

李剑阁提交的提案建议,尽快重开国债期货市场。他认为,经过数年努力,国债期货已完成了合约及规则设计、技术系统开发工作,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已经启动并在逐步扩大参与范围。国债期货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上市条件基本成熟,重开国债期货市场已水到渠成。

“重新推出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说,国债发行和现货交易利率的市场化,为国债期货形成合理定价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另外,持有国债现货的金融机构避险意愿日趋强烈,形成了对国债期货的巨大现实需求。

据介绍,我国国债现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1年底,国债年度发行量已由2000年的0.3万亿元上升到1.4万亿元,可流通国债高达6.4万亿元,可以为国债期货提供充足的交割数量,可以增强国债期货市场的抗操纵性。

全国人大代表、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介绍说,国债期货目前已完成三个工作:一是初步设定产品,期限为中期国债,以5年期为主;二是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交易规则,做了一些制度的设计,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三是开始仿真练习。但目前国债期货的推出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条件具备后,会像股指期货一样,稳步推出。

中小企业私募债 呼之欲出

“我们正在研究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公司债的一个种类,它包含高收益债的市场需求,但又不局限于高收益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两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这一表述,使得中小企业私募债一下子成为热门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表示,正在积极推动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主要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耿亮指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将重点关注高科技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融资有一定的困难。同时,中小企业私募债具有高风险的特点,在推进过程中,需要考虑对投资者的适当管理,并考虑建立偿债基金。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者将会是具备一定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中小企业的选择则由证券公司寻找,并有望形成一个中小企业库。至于偿债基金的来源,将由发债主体出一部分,上交所也愿意从自有资金中出一部分。中小企业私募债将实行备案制。

耿亮还表示,除中小企业私募债之外,上交所将通过其他措施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上交所将建立债券和综合产品交易平台,把债券交易平台从股票交易平台中分离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也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非常有效的途径,现在的重要问题是研究如何有效地把握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债和控制风险的平衡点,完全没有风险是不可能的,要把握住不能失控,不能花太高的代价。”

陈东征指出,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两个交易所共同的事业,目标一致,在做法上尚不确定两个交易所之间会有何区别。他强调中小企业私募债允许出现风险,但不能失控,要按照中央的“稳中求进”的要求推进工作。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既可能是高收益的,也可能蕴含高风险,其价值需要投资者来判断;中小企业私募债不能完全靠政府来审批。他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中小企业私募债如何增信、如何引入评级机构以及偿债基金的资金来源等问题。

资产证券化 或加快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已经在试点,目前没有暂停,只不过步伐稳一点。

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始于2005年。截至2008年底,信贷证券化业务试点共发行667.85亿元。金融危机爆发后,监管机构出于审慎原则和对资产证券化风险的担忧延缓了市场发行速度,并于2008年底暂停了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从2009年以来,资产证券化进程停滞。

央行2012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继续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积极稳妥地发展安全、简单、适用的金融衍生产品,为银行转变经营模式创造条件,提高其抵御风险能力与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关于资产证券化的政策不是有点儿松动,而是有关部门已经决定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了。”杨凯生说,“工行会积极参与试点,一开始会挑选比较优质的资产来参加资产证券化试点。”

杨凯生建议,要允许银行贷款实行证券化。要通过证券化让银行贷款可以转让,可以交易,从而使银行的资产总量不再无限增长并进而具有可持续的信贷投放能力。

杨凯生观点一直很明确:次贷危机的根源并非资产证券化本身问题。中国资产证券化的进程不可因噎废食,而是应该在机制设计上吸取教训,加快其进程。(记者 申屠青南)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