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德意志银行:上调中国经济预测三大乐观因素

德意志银行:上调中国经济预测三大乐观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5日07:4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4日发布报告,将201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预测上调至8.6%,并指出上调预期的三大乐观因素。报告指出,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就出现企稳的势头。总体来说,德意志银行认为房地产行业减速对整体经济的冲击,其幅度是可控的、其影响也将是短期的。

新华08网上海3月14日电(记者桑彤)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4日发布报告,将201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预测上调至8.6%,并指出上调预期的三大乐观因素。

报告指出,一是,德银调高了美国、日本2012年增长率的预期,同时中国PMI指标中的出口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促使我们将2012年中国出口增长率的预测从8%提高到13%;二是,占工业就业70%的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小企业PMI指数在2月份达到了55.2的高值;三是,房地产行业的冷却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没有原来预期的和市场目前感觉的那么严重。虽然最近去年8-12月住宅新开工面积的同比增长率下降了55个百分点,但所带来的对全年GDP增长的影响可能不到一个百分点。

马骏进一步指出,美国、日本及欧元区的PMI指标近几个月来都有好转,三者的加权平均值在2012年的前两个月中达到了51.2,高于去年4季度平均的49.6.G3国家的PMI与中国出口大相关性达到85%,并领先于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率5个月左右。

历史数据表明,G3国家领先指标上升1.5个百分点,对应于中国出口增长率上升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德银的全球经济分析师在2月份也提高了对美、日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对美国的预测从2.4%提高到2.7%,对日本的预测从0.7%大幅提高到2.5%。加权平均的G3国家经济增长率一共提高了0.6个百分点,大致对应于中国出口增长提高4-5个百分点。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估计中国今年出口上半年同比增长8%,下半年将加速到18%。

其次,与去年三季度相比,近期我国小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明显改善。小企业PMI指数从2011年6月的45大幅上升到2012年2月的55.2,达到了这个指数两年前诞生以来的最高值。指数反弹反映的是资金困境有所缓解、原材料成本压力减轻、出口订单复苏等因素。

同时,随着房地产的价格趋于合理,针对首次置业者也会有一些鼓励措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就出现企稳的势头。总体来说,德意志银行认为房地产行业减速对整体经济的冲击,其幅度是可控的、其影响也将是短期的。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