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个月负增长(10)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个月负增长(10)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年03月15日10:24

核心提示: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7.26亿美元,同比降0.90%,已连续第四月负增长。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利比亚。在“两会”的时候,陈德铭部长在记者会上强调,一个基本的概念,中国在利比亚是没有投资的,但是因为中国在利比亚是有100多亿美金的承包工程项目,而且损失比较严重,有人认为这些其实都算是投资,不能简单说中国在利比亚没有投资,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另外,我们知道利比亚方面其实是非常希望中方参与到重建过程当中,中国企业会重返利比亚吗?中国企业重返利比亚的时间和条件成熟吗?

【沈丹阳】:陈德铭部长在“两会”记者会上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也看到了,有个别网民通过微博和其他渠道说,没投资,那么承包工程不就是投资吗?实际上,在海外的直接投资,就是我们所说的对外投资或者叫海外直接投资,和开展工程承包是两种不同概念和含义的业务。国际直接投资指的是在其他国家境内创立新企业或者增加资本扩展原有企业,或者收购现有企业,并且拥有有效管理控制权的投资行为。从经济学教科书上可以查到有关投资的概念。而承包工程指的是,委托工程承包人按规定 条件包干完成某项工程任务。简单来说,直接投资是己方出钱,而工程承包是对方付钱。因此,世界各国以及我国统计概念上的对外投资都不包含工程承包。当然,无论对外投资,还是对外承包工程,都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形式,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的各种问题,包括您刚才提到的在利比亚受到的损失,我们网民关注的企业受到的损失,商务部高度重视,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这是我特别想利用这个机会作一下说明的。

       2月份,我已经就中方返回利比亚的事情作了通报,因为上个月有一个中方工作组到了利比亚。中资企业返回利比亚面临的主要困难,有以下几个方面:

       利比亚政府部门的运作还没有完全步入正轨,利比亚战后安全形势还不稳定,原来项目遗留问题的解决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希望原有项目损失能够尽快得到公正合理的评估,尽可能减少中国企业的损失,也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创造条件。商务部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对利比亚双边政治和经贸的接触,为企业参与利比亚战后重建创造有利条件。利比亚战后重建的各项需求很大,中资企业在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领域都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和丰富的施工经验,如果利比亚政府可以切实解决中资企业的合理诉求,并且提供便利条件,相信中方参加利比亚重建会有良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