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个月负增长(5)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个月负增长(5)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年03月15日10:24

核心提示: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7.26亿美元,同比降0.90%,已连续第四月负增长。

【沈丹阳】:关于稀土问题,中方是在3月13日日内瓦当地时间,在日内瓦收到了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中国政府的态度,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当天就发表了谈话,磋商应该很快就开始。利用这个机会,我想再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中方原材料出口管理的政策目标是正当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无意限制贸易自由,更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我们的政策目标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

第二,近年来,面临着日趋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中国政府不断加强并完善对“两高一资”产品的综合管理,这既是中国自身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保持全球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重要努力。

第三,中国政府对有关原材料产品的出口与国内开采、生产,实施了同步管理。在统筹考虑国内外市场情况、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后,合理确定年度出口量,基本满足国际市场正常需求。这也体现了中方是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

第四,对美欧日提出的磋商请求,我们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中国政府一贯重视规则,信守承诺,将按照世贸规则的方式对“两高一资”产品实施科学管理。

【沈丹阳】:另外关于刚才提到的中美贸易摩擦是否因为稀土案和其他的案件而增加,最近陈德铭部长已经作了回应,温总理昨天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也作出了全面、清晰和明确的阐述,我就不再多发表评论了。

关于商务部面对贸易摩擦的形势下,如何对中国企业提供帮助,来克服贸易摩擦给企业造成的困扰,我也想回应几句。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多,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趋多,中国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数量上升,种类增多,范围扩大,而且应对的能力越来越加大。因此,商务部非常重视贸易摩擦的工作,近年来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帮助中国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维护企业在全球的合法利益。比如我们与主要贸易伙伴国家政府建立了贸易救济对话磋商机制,努力通过对话磋商化解摩擦。2010年下半年以后,商务部建立了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的机制,重点是应对贸易摩擦。再比如我们为企业贸易摩擦的问题提供政府公共服务,包括及时发布贸易摩擦的预警信息,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我们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网站,企业有些贸易摩擦方面的困扰,有些需要商务部帮助解决的问题,可以在网站上及时提出请求,我们这个网站也有很多这方面的信息可以提供给企业,给企业提供一些预警。

我们还加大对企业的培训力度,帮助企业提升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当然,我们还充分利用世贸组织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维护企业利益。大家知道,最近这些年,在世贸争端解决机制下的一些案件,有不少我们中国方面是胜诉的。我们还积极参加多边规则谈判,争取更加公平、合理的规则环境。现在也有很多人认为,规则是不太公平的,规则是西方国家制定的,有很多这样的评论,中国作为最大的贸易出口国,我们在这方面也积极参与,争取更加公平、合理的规则环境。

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商务部在这些方面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我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创造了比较好的外部环境,受到了企业的好评。谢谢您的提问。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