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个月负增长(8)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个月负增长(8)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年03月15日10:24

核心提示: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7.26亿美元,同比降0.90%,已连续第四月负增长。

【经济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今年“两会”期间有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提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生力军,但是在实际中,遇到审批慢、政策严的问题,建议把审批制改成登记制,不知道情况现在怎么样,商务部如何改进工作?第二,包括在北京,很多地方在推家具以旧换新,不知道商务部对此有什么看法,会不会在全国推家具以旧换新?谢谢。

【沈丹阳】:关于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问题,民营企业确实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据商务部统计,非国有企业主要还是民营企业,占中国对外投资流量的比重逐年上升。去年,非国有企业占中国对外投资流量约44.4%。近年来,商务部一方面十分重视健全企业“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这些保障体系很大程度上是为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的。通过加强引导服务、签订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协助企业解决一些具体困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安全和权益保障等等措施,加强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服务。

另一方面,一直非常重视对外投资便利化。所谓便利化就是简化审批的手续,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方便。比如2009年颁布实施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根据这个办法,商务部仅保留对少数类别对外投资的核准,绝大部分类别是放开的,不需要核准。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包括地方商务部门,主要从投资对象国的安全状况、双边政治和经贸关系等方面进行审核,境外投资的经济技术可行性由企业自主决定、自行负责。

对地方企业来说,绝大多数对外投资只需要填写一张申请表,就可以在3个工作日以内办理完全部的核准手续,是很方便的。从申请材料、审核重点、办理时限来看,商务主管部门对大多数对外投资的管理,实质上已经接近备案管理。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和有关部门的沟通,按照温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简化对外投资的审批手续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对外投资的便利化。

关于家具以旧换新的政策,现在地方商务部门在做试点和推进,商务部对此持积极的支持的态度。凡是试点,总是要有一个过程,试点好的话,要加以总结,如果可以在全国推广,商务部再会商有关部门沟通协商,要听取地方和方方面面的意见。谢谢。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