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个月负增长(9)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个月负增长(9)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年03月15日10:24

核心提示: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7.26亿美元,同比降0.90%,已连续第四月负增长。

【中国网记者】:关于欧盟今年开始征收的碳关税问题。早些时候,有消息称商务部和民航总局几个部门在制定应对措施,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个措施制定情况,大概在什么时候会有具体的措施出台?另外,这几天中国几大航空公司搁置了一批空客订单,您对此有什么评价和看法?谢谢。

【沈丹阳】:有关你讲到的这几个问题,我掌握的情况不多,再一个这些问题和商务部的业务关系并不是很直接,我只能简要原则性地回应一下。

      我们认为航空运输是当今国际贸易重要的实现途径,对航空运输的限制必将对国际贸易产生重大影响。欧盟单方面将国际航空纳入排放交易体系,将造成国际航空市场的竞争扭曲,进而影响国际贸易的发展。这种做法不仅对非欧盟国家不利,也将对欧盟自身产生消极影响。中国有关部门和航空公司已经就此问题明确表明过态度,中方希望欧盟能从大局出发,放弃单边行动,避免造成国际贸易的摩擦,影响国际贸易的发展。谢谢。

【中新社记者】:当前劳动力成本上升,已经成为外贸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如何看待这一趋势对中国外贸发展的长远影响?谢谢。

【沈丹阳】:确实劳动力成本上升已经成为外贸企业非常关心、非常着急的一个问题。对这个问题,我们认为需要全面的、一分为二地分析和看待。一方面,从调节收入分配、改善民生的角度看,工人的工资收入提高当然是好事,是宏观调控、结构调整的成果体现,更是中国外贸对国民福利增加的贡献。这方面过去强调的不是太多,中国外贸实际上解决了我国大量的劳动力就业,并且这几年随着中国外贸规模的增加,效益水平的提升,从事外贸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水平也一直在提升,这就 是外贸对增加我国国民福利非常重要的贡献。

       尽管有很多经济学家担心劳动力成本过快增长会影响中国外贸竞争力,但是从中国外贸长远发展看,劳动力成本的适度上涨也不见得就是坏事。因为,适度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将促使企业改善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加快转型升级,而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相信劳动力的素质也会相应提高,劳动力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这就为 加快外贸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新动力。

       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或者比较快速的连续的上升,对中国外贸发展、对企业来讲,更多的还是一种挑战。2011年以来,北京、上海、江 苏、广东、浙江等25个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22%,相应的企业用工成本也就上升了,包括外贸企业的用工成本都上升了,而且外贸企业用工成本幅度比 一般的其他行业上升还要更快一些。这样客观上加大了外贸企业的经营压力,特别是给一些小微企业带来比较大的困难。大企业承受能力比较强,转的比较快,还好一些,但是有一些小微企业就比较困难。因此,就会出现一个情况,部分附加值比较低、竞争力不强的产品订单向越南、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转移,而且这种趋势在增强。

由于我国外贸出口产品中劳动密集型产品还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像轻工、纺织这些产品是我们的强项,比重很大,而且从去年情况来看,还在持续的增长。今后,我 们劳动密集型产品还必须发展,毕竟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就业压力始终存在,如果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增长大幅度下降,反过来就会影响到工人的就业和收入的增长。无论从外贸稳步发展,或者是从长远发展来考虑,以及从促进就业增加劳动者收入来考虑,我们都认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需要有一个适当的度的把握,要有一个稳步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外贸企业主动顺应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趋势,因为趋势摆在那里,必须要适应,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积极转变发展方 式,大力发展研发、设计、自主品牌和境外的营销渠道,创造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