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经济每月谈:中外港口运营状况与物流成本

经济每月谈:中外港口运营状况与物流成本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5日17:22

第33期经济每月谈文字实录

魏建国: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中国刚刚结束了我们非常隆重的“两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的重点任务是包括搞活流通、降低成本,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切实把流通的效率提上去。要把中间的成本降下来,真正让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得到好处。我参加的是政协的会议,政协的经济组,一共分四个组,集中了经济界的金融家、经济学家,包括很多知名的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在“两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包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都认为物流成本过高,供应链目前在中国过分拉长和切断都成为我们“两会”上使用频率最高的词。代表们提出了降低中国物流的许多建议,包括取消公路收费站,中央要减免税收、地方要放开市场等等。

据我了解,物流方面的提案已经超过了240多份。这充分说明物流问题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这里召开第三十三期经济每月谈,今天讨论的主题是“中外港口运营状况与物流成本”。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对外贸易以每年34%的速度在增长,去年和今年是例外。2001年货物的进出口总额是5908亿美元,到2011年已经增长到36421亿美元,十年增长了五倍多。对外贸易的增长促进了中国港口、物流企业的迅速发展,我国成为当之无愧的港口大国,特别是沿海的很多港口,在座很多是出生在上海、青岛、大连包括广东深圳这样一些港口城市。

我们国家港口整体规模和集装箱的吞吐量居世界首位。2010年我国大中型港口是指规模以上的港口不包括较小规模的港口,一共实现了80.2亿吨的吞吐量,集装箱的吞吐量是14500万标箱,上海、宁波、舟山、广东、大连、秦皇岛七个港口进入了全世界的前十名,我国的港口在全球港口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我国的吞吐量上去了,但是同欧美国家的港口相比,在管理水平、服务能力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港口的物流供应能力滞后于港口发展,不能适应我国港口快速发展的需要,中国当前的物流成本非常高。据中国物流协会发布的报告,中国的物流成本去年占GDP的18%左右。在这之前有的年份已经超过了GDP的20%,2008年、2009年的时候达到21%,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从21%降到18%。

但是我们同发达国家相比,高出十个百分点。对有些生产企业来说,物流成本可以高达生产成本的30%至40%,这样我们企业负担很大,费用过高使得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很多人批评我们国家虽然是运输大国,但是存在着散、乱、差、小,我们没有大的物流集装公司,服务差,规模比较小。比如说在公路上跑的车大部分都运着货,但是美国和欧洲从港口运的货来回都是装载着货物,而我们总有一趟是有空车的。如何提高港口的集中和输运能力呢?如何降低中国居高不下的物流费用呢?我们请到了世界上著名的四位物流的重量级嘉宾,他们是全球物理协会主席奇瑞安·瑞恩,比利时泽布鲁日港的CEO约阿希姆·科恩斯,美国佛基尼亚港务局的局长杰瑞·布瑞奇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总经济师,中国物流协会的副会长陈文玲女士,欢迎他们的到来。

下面进入今天会议的第一阶段,邀请主席台上的嘉宾讲讲他们各自的观点。我们第一位演讲的嘉宾是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总经济师陈文玲女士,陈文玲女士曾经担任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在中国商贸流通领域工作了十多年,在国务院研究室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工作之后仍然关注着中国现代物流领域的发展。她目前担任中国物流协会的副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协会副会长,是我国流通领域的知名学者。下面我们有请陈文玲女士发言,大家欢迎。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