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FDI料持续负增长 对外直投依旧高歌猛进

FDI料持续负增长 对外直投依旧高歌猛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6日11: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专家指出,排除季节性因素,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放缓,全球直接投资总量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国整体吸收外资的金额也会进一步下滑,FDI负增长趋势料将持续。

新华08网3月16日电(记者杨溢仁)商务部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0%,中国FDI已连续第四月呈现负增长态势。

业内专家指出,排除季节性因素,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放缓,全球直接投资总量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国整体吸收外资的金额也会进一步下滑,FDI负增长趋势料将持续。

一、FDI同比增幅继续下探

就商务部当日公布的数据来看,2012年1-2月,中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3005家,同比下降11.5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7.23亿美元,同比下降0.56%。

而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1月,中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402家,同比下降37.4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从2004年开始,各年2月FDI新增量均较1月有所下降,且2008年以来降幅显著扩大,2008-2011年平均降幅为26亿美元。”

同时,虽然2月初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资金流入积极性较前期明显改善,但到2月中旬,离岸人民币又现贬值预期,资金流向再次发生变动。综合上述因素,则2月FDI较1月出现显著下降并不出人意料。

事实上,今年中国吸引FDI投资仍然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首先,东盟国家投资环境改善、经济表现良好,会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其次,欧洲发达经济体去杠杆,增大国内投资,相对放缓了对外投资速度。再者,国内人力和企业经营成本增加,中国作为生产性基地的吸引力相对降低。

不过,就分项数据来看,亚洲地区及美国对华投资依然保持了上升势头。其中,1-2月,亚洲十国/地区(香港、澳门、台湾省、日本、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韩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53.79亿美元,同比增长2.66%;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25亿美元,同比增长0.87%。

来自申银万国的研究观点指出,去年,由于受到欧债等因素的波及,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部分制造业重回美国,导致其对东南亚和中国FDI投资迅速流出。但从近两个月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速逐步反弹来看,资本从美国流入中国的动力依旧存在。

多数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吸收外资依然保有综合优势,当前在努力实施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同时,还需引导外资更多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中西部地区转移。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