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温州民间金融试点提速 规范化发展将是关键

温州民间金融试点提速 规范化发展将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6日11:2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预示着温州民间金融改革启动在即。

新华08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罗姣娣 李胜 李铭)由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引发的企业主“跑路”现象,是今年全国两会会场内外关注的焦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预示着温州民间金融改革启动在即。

金融危机倒逼温州政府 金融改革有为而治

在2011年温州民间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人民银行温州支行曾调查显示,温州有1100亿民间资本活跃在借贷市场,因无法进入到主流的金融体系,最终酿成了一场金融风波。

温州金融风波之后,温州市紧急草拟了一份《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和“1+8”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并通过浙江省政府上报国务院,希望获得国家支持推动温州民间金融改革,逐步形成民间资本的集散中心。

据了解,温州市政府上报浙江省政府的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创建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股权投资业、做强股权营运中心、创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温州银行发展规划、农村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和创建地方金融监管中心。

按照方案,到“十二五”期末,温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15%,金融业对地方税收的贡献将达8%。到2013年,温州将建立120家、注册资本总额达800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实现“大银行从事资金批发,贷款公司从事资金零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服务小微企业。

同时,温州市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总数将增加到30家,并将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扩大和调整股本结构,增强核心资本充足率。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