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月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回落 基本符合预期

2月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回落 基本符合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6日17:0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去年四季度连续下降三个月后,中国外汇占款于1月份恢复增长,但2月新增水平远低于1月。由于2月中国出现巨额贸易逆差,且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续降,市场对当月外汇占款新增规模缩小已有预期。

新华08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高立 王宇)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51.15亿元,较1月新增额1409.22亿元大幅回落。在去年四季度连续下降三个月后,中国外汇占款于1月份恢复增长,但2月新增水平远低于1月。由于2月中国出现巨额贸易逆差,且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续降,市场对当月外汇占款新增规模缩小已有预期。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0%,这已是FDI连续四月呈现负增长。此外,2月贸易逆差达到314.83亿美元,创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而贸易顺(逆)差和FDI都是外汇占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多家机构预计,上半年人民币将在震荡中保持稳定,甚至不排除阶段性贬值。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大幅缩小。

两会期间,在回答货币政策工具使用问题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结合最新外汇占款数据以及近期央行行长的表态,有分析认为,央行再次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增大。(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