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今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保健品市场

今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保健品市场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17日09:41

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和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主办的中国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简称“健康展”)即将在下周四举办。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日前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国际新兴医药保健市场的中国,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活力和发展空间。

中国保健品市场的发展潜能相当大。据孟冬平介绍,中国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健康养生热潮,从专业的医药产品到传统滋补保健品、营养食品,从医疗器械、休闲养生,到健康管理、健康咨询,正在不断丰富着这个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健康产业年产值5600亿元左右,生产企业共约1700家,销售企业约2.5万家,销售规模达900亿元,2011年全年销售规模超过千亿元。截至2011年底,我国已审批保健食品11862个,其中国产11197个,进口665个。同时,保健用品和保健服务业也迅速崛起,产值达3000亿元左右。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表示,早在2009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规模最大的为美国,其销售额达到1100亿;第二大规模是中国,销售额达到911亿;日本位居第三,销售额达到860亿。未来我国保健品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医药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保健品行业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朝阳产业,其全球市场容量稳速上升,预计到今年底我国将超越美国而成为全球最大的保健品市场。到2015年,我国保健品的销售额将达到4500亿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健品细分市场里,维生素的销售正在显著增长。亚洲经济发展最快,对维生素的需求不断增加,逐渐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在中国的维生素市场上,中心城市的维生素零售规模就持续保持增长趋势,增长幅度在10%左右。其中,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大城市,增长幅度则大于20%。

巨大的机遇面前,医药企业纷纷“加码”保健产业。以生产传统中药而闻名的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强势发力,推出保健品西洋参地黄丸,正式进军保健品市场。创业板上市公司量子高科也在今年2月公告,拟进军保健品领域。可以说,保健品产业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新亮点。(记者 宦璐)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