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促进文化产业良性发展还需加强金融对接

促进文化产业良性发展还需加强金融对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9日15: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应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金融与文化产业有效对接,畅通融资渠道,健全文化产业监管的指标体系,促进我国文化产业振兴与繁荣发展。

新华08网北京3月19日电(李昂 谭博文)近年来,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可谓前所未有,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连续出台,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与此同时,文化企业发展也存在融资难等瓶颈,专家认为,应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金融与文化产业有效对接,畅通融资渠道,健全文化产业监管的指标体系,促进我国文化产业振兴与繁荣发展。

——政策持续出台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强对文化产业支持的力度,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出台。

2009年7月,作为我国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

2010年3月,中宣部、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开启了金融与文化产业的对接工作。

去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文化产业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会议提出,文化产业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的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月,文化部发布《“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至少翻一番,年均增速在20%以上。并提出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出台,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8年至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4.2%。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预计超过3.9万亿元,占GDP比重将首次超过3%,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不断上升。

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曾表示,预计“十二五”时期文化系统各行业增速普遍在20%以上,个别行业增速达到30%左右,到2015年增加值将增长到8000亿-9000亿元左右。

——金融支持仍需加强

目前,我国的文化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并逐渐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但同时,我国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仍然较低,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与提升空间。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日前提出,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平均在10%左右,美国达25%,而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占GDP比重不足4%。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去年8月发布的文化蓝皮书中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占世界文化市场的比重不足4%,而美国占43%,欧盟占34%,日本占10%。

发掘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应从何着手?专家认为,文化产业大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的配置和投入,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和资本市场相结合,才能释放出更大的力量。但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市场化程度仍比较低,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之间缺乏融通工具,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仍不顺畅,是当前影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仍存在资金匮乏和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的制约。尽管各级政府对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促进金融机构文化产业信贷业务做出了诸多努力,但现阶段仍然存在政策层面缺乏有效安排、执行层面力度不够等问题。包括由政府直接参与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有待完善、针对文化产业的财税优惠支持相对薄弱、文化产业产权交易操作不便利、文化产业风险缓释手段不完整等。

宝成集团董事长柴宝成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金融与文化产业的融合还在初级阶段,金融介入文化产业的力度也明显不足。由于文化企业是以“轻资产”运行的创新型企业,多以智力投资为主,拥有的主要是版权、知识产权等“轻资产”。这对以抵押担保为融资先决条件的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是一个不小的障碍。

[责任编辑:王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