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油菜第一大省”农户叹种油菜太不划算了

“油菜第一大省”农户叹种油菜太不划算了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21日09:45

核心提示:位于长江中下游沿线的祁家湾过去是传统油菜种植区域,而目前的景象是,路边大片大片的冬闲田,一些耕地上杂草丛生。

“其实这个地方适合种油菜,但种植油菜太不划算了,忙活半年,一亩地赚的钱就只够买几包烟。”武汉市黄陂区祁家湾龙池村种粮大户付世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位于长江中下游沿线的祁家湾过去是传统油菜种植区域,而目前的景象是,路边大片大片的冬闲田,一些耕地上杂草丛生。付世田今年将油菜田从过去的28亩调减到3亩,小麦从12亩增加到37亩。记者了解到,被誉为我国“油菜第一大省”的湖北不少地区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付世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去年为例,每亩收220斤油菜,卖给小贩价格每斤比国家临储低0.4元,只有1.9元,每亩收入418元,加上政府补贴10元,一亩地收入428元,除去种子、化肥、农药、人工等,赚不到什么钱。

“相比之下,种小麦就划算多了。”付世田说,“一亩地产小麦700斤左右,收购价每斤1元,每亩地政府补贴55元,一亩地的收入就是755元,37亩共收入1.17万元,投入6771元,12亩地收了8000斤麦子,除去各种成本,利润大约400多元,几乎是种油菜效益的一倍。”

在祁家湾一家大型粮油收购企业任职的谈国胜2011年曾选取附近4个村的10户农民做了油菜产销和成本利润调查,里面详细记录了种植油菜的成本。他说,种油菜费工、费料,只有当每斤菜籽价格与小麦的比价在1∶2.5时,双方的收益才差不多。现在1∶2都不到,农民种油菜当然没有积极性,即使种了也粗放式管理。

在孝感市孝南区肖港镇,传统的油菜大镇出现近万亩冬闲田。官湖村村民冯凤涛今年65岁,4亩地,2亩油菜、1亩小麦、1亩棉花,今年他将油菜面积减少到只有1.5分地。他说,去年冬春连旱2亩油菜就收了不到100斤,全干死了,肥料、种子、农药钱全赔进去了。

“家里人算了一笔账,就算丰收一亩地收300斤,也还是不划算,又没有劳力,还不如不种。”冯凤涛说,“所以只种了1.5分地,收获上来就打成油,留给家里人吃。”

据湖北省农业厅油菜办介绍,湖北省油菜面积已经连续3年下滑,直到2011年秋播,种植面积才被稳住,并有所回升。其中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农民积极性提高了,而是靠行政力量推动的结果,政府送种子、送肥料、送机械上门,农民才愿意种油菜。

肖港镇镇政府夏建忠介绍,今年镇里想了很多办法稳住油菜种植面积,具体措施包括政府出资购买复合肥,按种一亩油菜送30斤复合肥的标准分到每户,以鼓励农户种植油菜。同时,镇里还想办法找农机合作社组织机械,请农技服务中心加强对油菜的辅导,针对一些举家外出的农户,引导周边其他农民帮助种植。

团风县白河林村是湖北省农业厅油菜办的驻点村,村里1200余人,600人在外打工,剩下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大部分家庭都不愿意种费工、费时的油菜。为此,油菜办给村里送去种子、化肥和机械,就是这样,有个别村民还是不愿种,或者接受了种子、化肥和机械后就撒手不管。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