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两岸银行参股合作还有多远?

两岸银行参股合作还有多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1日20: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温家宝答记者问时有关“鼓励两岸银行相互参股”的明确表态在台湾金融业界引起热烈反响。多家金融控股企业连日来纷纷积极表态,并呼吁台湾金融主管部门放宽对大陆银行参股台湾金融机构的限制。但目前两岸银行参股合作“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主要障碍是台湾方面相关规定仍然过紧,尚需两方共同努力。

新华08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陈键兴 许晓青)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明确表示“鼓励两岸银行相互参股”。这在台湾金融业界引起热烈反响,多家金融控股企业连日来纷纷积极表态,并呼吁台湾金融主管部门放宽对大陆银行参股台湾金融机构的限制。

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以及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以来,两岸金融合作呈现不断推进的态势,在银行业方面从互设办事处到升格为分行,业务逐步扩大。在此基础上,参股被普遍认为是两岸金融业深化双赢合作的重要路径之一。观察近期岛内相关动态可见,台湾业界对此表现出更为迫切的愿望。

岛内业界意愿强烈积极准备

本月16日,台湾国泰金控对外宣布了新的募资计划,预估最高金额可达新台币520亿元,是其成立10年多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岛内分析人士认为,包括国泰金控在内的台湾金控企业酝酿新一波“筹资、增资热”,除考虑岛内购并需求外,主要着眼于与大陆银行进行参股合作的契机。

国泰金控总经理李长庚20日在法人说明会上表示,对参股大陆银行和与大陆银行相互参股将“加大力道、加快脚步”。而国泰金控董事长蔡宏图几天前更明确表态,若台湾金融主管部门能放宽现行对大陆银行参股的条件限制,国泰金控希望与大陆有实力的银行相互参股。他还透露,目前正积极寻求合作伙伴。

台湾富邦金控总经理龚天行17日也对外表示,富邦金控对与大陆银行相互参股始终都很积极,且一直在接触当中。

华南金控近期也在法人说明会透露,已通过财务顾问对与大陆银行参股合作进行了积极评估,希望年底前能够定案。

值得注意的是,岛内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台湾金融股在今年第二季度行情看好,一大原因就在于对两岸银行开展参股合作的期待。台湾华南永昌证券自营部经理方慕孺表示,台湾金融业在市场太小、早已面临整并问题之下,若能适时通过参股跨足大陆市场,对台湾多数金融业者来说是相当正面的好消息。

参股目的在于深化互动合作

对于与大陆同业的参股合作,岛内业者为何普遍抱持迫切愿望?蔡宏图认为,借由参股找到策略伙伴,才是台湾业者的重点。大陆幅员广阔,台湾金融企业通过与大陆银行参股合作,可缩短拓展大陆市场的时间,双方互利合作的实质意义也会更大。

李长庚也表示,若只是国泰金控单方面参股,深度不够,若是两岸业者相互参股,在业务整合及合作上会更加密切。

龚天行的观点与蔡宏图类似,认为与大陆银行相互参股不单纯是投资行为,而是希望朝着深度合作的方向发展。

对此,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两岸银行业者而言,相互持股的主要目的不在于“控股对方”,而是为了便于业者之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互利共赢。

他认为,就整个行业而言,相互持股可以促进两岸在金融领域深化合作,对金融和贸易便利化、银行服务质量的提升等都具有积极意义。对台湾业者而言,直接“登陆”开设分行过程较慢,拓展大陆市场的成本较高,如果直接参股一些大陆省级中小银行,更有利于加速其对大陆市场的了解,也可使其更快地参与到大陆市场的客户营销渠道中,因此台湾银行业者对此意愿较高。

盛九元还表示,大陆银行对台湾业者的持股,在陆资企业分批入岛的背景下,也进一步凸显出其服务于两岸经贸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