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两岸银行参股合作还有多远?(2)

两岸银行参股合作还有多远?(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1日20: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温家宝答记者问时有关“鼓励两岸银行相互参股”的明确表态在台湾金融业界引起热烈反响。多家金融控股企业连日来纷纷积极表态,并呼吁台湾金融主管部门放宽对大陆银行参股台湾金融机构的限制。但目前两岸银行参股合作“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主要障碍是台湾方面相关规定仍然过紧,尚需两方共同努力。

岛内业界呼吁放宽陆银来台参股限制

台湾业界虽然充满高度期待,但目前只能如李长庚所说,“先做最好的准备”。至今,两岸银行参股合作“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主要障碍是台湾方面相关规定仍然过紧。

据了解,台湾当局今年1月2日起实施的相关管理办法要求,大陆银行可提出参股台湾金融机构的申请,但单一银行持股不得超过5%;并且,大陆银行在台设分行和参股只能选择其一。面对业界呼声,台湾金融主管部门近日对外表示,对于是否进一步放宽相关条件,还需时间观察。

对此,台湾银行公会早已向台湾金融主管部门表达希望与建议。台湾工业银行董事长、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骆锦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对两岸银行相互参股,政策上应打破藩篱,给予业者更大弹性。

台湾《中国时报》不久前发表的社论则指出,对陆资做过分保守的限制,结果将是让台湾业界一再错失商机。

两岸银行参股合作还有多远?目前看来,好事多磨,尚需大家共同努力。(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