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贷款需求不足 预计2012年银行净息差将缩水

贷款需求不足 预计2012年银行净息差将缩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2日09:5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银行贷款议价能力的下行,2012年银行业净息差面临一定压力,净息差也将逐渐下降,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新华08网上海3月22日电(记者王淑娟)目前贷款需求呈现结构上不足,一季度银行新增信贷很可能低于2.4万亿元的预期目标值。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银行贷款议价能力的下行,2012年银行业净息差面临一定压力,净息差也将逐渐下降,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中银国际指出,随着贷款需求的减弱,央行可能通过增加货币供给来压低资金利率,这样对银行而言,贷款利率的下降只是时间问题。而与此同时,存款利率的刚性化导致整体行业利差面临较大的压力。

中银国际将2012年整个银行业的净息差预测由原来的2.61%下调到2.58%,较2011年的2.59%略有下降。

而据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预计,2012年银行业基本面将是“量稳价平”的格局。息差同比表现平稳,环比在上半年将见顶,并且在1季度见顶的概率很大。此外,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有望继续扩大,但在高基数以及相关监管限制下增速仍将放缓。

沈维预计,银行业盈利增速2012年将放缓至19%,中小银行盈利增速仍能维持在20%以上,1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在20%以上。(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