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保监会发布201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保监会发布201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保监会网站2012年03月22日10:17分类:宏观经济

2011年,中国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深化主动公开,稳妥应对依申请公开,加强监督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保监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保监会起草了2011年中国保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该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情况、公众参与情况、完善载体建设情况以及2012年工作思路等几个部分组成。该报告可从中国保监会网站(www.circ.gov.cn)下载。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根据《中国保监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确定的主动公开范围,中国保监会通过网站等平台公开了3402条政府信息。其中包括:

(一)政策法规37件。公开了《关于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保险公司保险业务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3部规章,以及《关于规范机动车辆保险电销专用产品销售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印发<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的通知》等34件规范性文件,满足了保险机构、保险消费者和社会公众了解保险监管法规和监管政策的需要。对《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等监管规定,加强机动车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保险代理市场清理整顿等重点工作,进行了20余次政策解读。

(二)行政许可结果1724件。公开了机构设立、业务审批、高管任职资格和事项变更等四类行政许可结果信息,大多数许可结果均在3个工作日内公开。公开了保监会行政许可规程信息,包括所有行政许可项目的设立依据、受理单位、受理流程、申请材料等内容,提供了相关表格和样表的下载。

(三)新闻通稿88篇。就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保险业“十二五”规划、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各业务领域的保险监管工作,及时发布新闻通稿介绍有关情况,解读重点内容。

(四)行政处罚10件。公开了保监会对部分保险机构和有关人员在高管任职资格、财务业务数据真实性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在保监会网站首页汇总了保险监管系统的全部处罚信息。

(五)统计数据52条。按月发布了全国保险业经营情况、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全国各地区保费收入情况。每季度发布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业务统计数据。

(六)“三公”支出及部门预决算。及时公开了保监会“三公”支出、2011年部门预算、2010年部门决算等财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中国保监会还通过网站公开了工作动态、公告通知、人事任免、中介市场发展、偿付能力监管和机关内部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出版《2010-2011中国保险市场年报》,公开保险业发展和保险监管有关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十余次,主动向媒体和公众介绍了保险监管工作的有关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中国保监会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内容涉及保险条款备案情况、监管费收取、对部分保险机构的处罚情况等,全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

2011年,中国保监会未对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

2011年,中国保监会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情况

2011年,中国保监会会同专业研究机构共同制定了《中国保监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指标体系》,从制度建设、实施情况和社会评议等几个方面,对各保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从考核结果看,各保监局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载体及时全面公开保险政府信息,社会评价较高。同时,各保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着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性不够、便民性不足等问题。

四、公众参与情况

2011年,中国保监会就《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规定》等11项监管规定对外征求了意见,广泛听取各界建议,提升了保险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中国保监会还通过在线访谈、主席信箱等在线互动方式,向社会公众解读保险监管工作,介绍保险市场发展情况。

五、完善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形式的情况

2011年,中国保监会媒体服务系统正式上线,为新闻媒体提供更加全面及时的政府信息公开及相关服务。中国保监会还启动了保监会网站视频点播服务系统建设,将于近期上线运行。

六、2012年工作思路

根据2012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为广大保险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和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改造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增强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数据的准确性。

(二)改版优化互联网网站。科学规划中国保监会网站的栏目组织、内容展示,优化页面设计,完善信息检索等便民功能,实现以服务对象进行信息分类服务。

(三)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进一步完善《中国保监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指标体系》,对各保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促进保监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