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湖南种粮意愿有所回升 用工压力明显加大

湖南种粮意愿有所回升 用工压力明显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6日15:0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长沙3月26日电(记者周勉)湖南持续近3个月的阴雨天气终于告一段落,在春耕开始的关键时期,这让先前担心不已的粮农们松了一口气。湖南今年的粮食生产目标是“增产扩面”,记者近日在洞庭湖两大粮食主产县--华容县、南县采访了解到,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今年种粮意愿有所回升,粮农对科技促增产的预期增强,但在农资继续涨价的同时种粮用工价格明显上涨,粮农们表现压力很大。

政府大力推动,力争全年产粮突破600亿斤

保证粮食持续增产,政府推动仍然发挥着巨大作用。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田家贵表示,2012年湖南省的目标是“增产扩面”,粮食种植面积力争达到7900万亩,总产超过600亿斤,分别比去年提高581万亩、12亿斤。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湖南今年将加强对耕地利用的监控,对“压单改双”、遏制抛荒等工作落实不力的,将追究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在2011年基础上再压减100万亩一季稻,恢复改种双季稻,同时大力发展玉米等旱粮作物,力争新增玉米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还将继续改进水稻生产方式,重点突破集中育秧和机插秧,重点抓好40个县400万亩水稻集中育秧示范,带动全省集中育秧面积突破500万亩。

华容县是2011年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该县农业局粮油股股长殷玉梁介绍说,今年全县水稻播种面积目标是148万亩,比去年增加2.1万亩,其中双季稻面积将比去年增加5500亩。据华容县委书记汪涛介绍,全县今年贯彻落实粮食生产党政首长负责制,目前为止已经落实办点县级领导66名、办点县直单位95个,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另据记者了解,当前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较去年均有所增加。全省杂交水稻种子可供量为9434.9万公斤,其中早稻杂交种子2036.5万公斤,除满足省内1500多万公斤需求外,还可外调近500万公斤。截至3月上旬,全省氮、磷、钾化肥库存总量为44.2万吨,同比增加7.3%。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