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介绍中国在核安全上立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介绍中国在核安全上立场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8日07:36

新华08网首尔3月27日电(记者高路 刘立伟)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7日在首尔核安全峰会后举行的中国代表团吹风会上说,作为核能发展大国,中国一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高度重视核安全,坚决反对核扩散与核恐怖主义,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监督体系,采取了严格有效的措施保护核材料与核设施的安全,保持着良好的核安全记录。

苗圩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核安保工作,坚决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中国认为,加强核安保不应妨碍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核安保措施应该由各国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义务自愿实施。中国支持通过核安保国际合作来提高各国的核安保能力,支持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主张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核安保进行援助。

苗圩指出,中国对核材料一直实行严格管控,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中国实行了核材料许可证管理制度,非法买卖、制造、运输放射性物质属于犯罪行为。中国还建立了核材料的衡算和控制制度。此外,中国对所有核材料储存场所采取了严格的保卫制度,严格防止偷窃破坏等事件的发生。

苗圩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以来,中国在核安全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采取了积极措施增强国家核安全能力,完善了有关法规和监管体系;积极履行国际公约和联合国安理会义务,批准了制止核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中美两国联合在华建设的核安全示范中心取得积极进展;中美合作对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的一座微型研究堆实施低浓缩铀改造;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多次举办核安全技术的培训班,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基金捐款;积极参加该机构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等框架内的多项加强核安全的活动。(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