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社科院专家:土地产权改革保障实现共同富裕

社科院专家:土地产权改革保障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8日07:38分类:产业经济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在搜狐财经主办的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表示,实现共同富裕根本方向是实现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和市场化,其中核心问题是土地产权改革。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城市化?因为高收入是建立在劳动效率高的基础上,城市化收入高老百姓才能生活富足”,党国英表示,我国农业人口众多,如果不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将无法达到大量以农业为主的人收入增加的目标。而市场化是前面“两化”重要的机制保证。如果仍然限制要素分配,限制劳动力自由流动,限制土地自由流转,将迟滞城市化与农业现代化。

党国英指出,土地制度改革对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和市场化都至关重要。农民收入增加不能单纯依靠农产品涨价,涨价有局限性,“如果农产品涨价比通货膨胀率还高的话,意味着整个社会生活水平下降”。同时,也要看到,虽然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的小农收入增长缓慢,但是在一些农业主产区,一批专业农户的收入增长较快,而培养专业农户的重要条件是土地需要流转起来,这就涉及土地制度问题。

党国英表示,土地问题与城市化进程密切联系。调查发现,大部分农民工不愿意去中小城市,更愿意奔赴北上广等大城市,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根据有关规定,农民如果参与了城市社会保障系统,就要放弃自己的土地。权衡之下农民可能就不愿意到中小城市发展。如果拥有一个成熟的土地市场,同时允许农民进城后不需要交出土地,农民就没有后顾之忧。

党国英最后说,未来二十年中国还要进一步推动经济市场化进程,而市场化的关键是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其中更为核心的就是搞好产权改革。没有产权制度改革,要素自由流动是不可能的。所以政府一定要解决好产权问题。产权问题不解决,总是规定承包期十五年或者三十年,而不能完全稳定下来,最终无法形成真正的市场。只有通过产权改革形成市场和促进城市化,增加农民收入,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金辉)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