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江西立法保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

江西立法保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30日15:32

新华08网南昌3月30日电(记者罗鑫)记者从29日召开的江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获悉,江西首部专门针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地方性法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环境保护条例》已出台,将于5月1日起施行。

根据条例,江西将专门设立鄱阳湖综合协调机构,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立绿色GDP考评机制,实行上下游水质交接责任制,同时设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对从事影响鄱阳湖环境的生产、经营、建设、旅游、科学研究、管理等活动进行规范。

条例明确,江西将成立由环境保护、发展改革、财政、林业、水利、旅游等10多个部门组成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环境保护综合协调机构,保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环境。

江西省人民政府将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逐步建立绿色GDP核算考评机制,提高生态指标考核权重系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的市、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实绩考核结果,将作为其主要负责人任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汇入鄱阳湖的主要河流,将实行行政区界上下游水体断面水质交接责任制,交接断面水质监测结果今后作为环境保护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同时,沿鄱阳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将制定和实施鄱阳湖生态移民、产业转移计划,减少人为活动对鄱阳湖生态环境的影响。江西省林业、渔业主管部门则须加强鄱阳湖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与繁育中心的建设,加强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

此外,江西将建立健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补偿机制,设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生态公益林按照有关规定实行生态补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使湿地资源所有者、使用者合法权益受损的,将给予补偿。湖区专业渔民因禁渔期造成生活困难的,给予必要的生活补助。

据了解,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包括南昌、景德镇、鹰潭3市,以及九江、新余、抚州、宜春、上饶、吉安市的38个县(市、区),面积为5.12万平方公里。该区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功能保护区,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的全球重要生态区,承担着调洪蓄水、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等多种生态功能。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