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台商借海西平台打造再生资源产业基地

台商借海西平台打造再生资源产业基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30日16:42

新华08网福州3月30日电(记者许雪毅 张勇)作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前沿”和“热土”,海峡西岸经济区正成为台商“登陆”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的重要平台。

位于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全通资源再生工业园”,最近通过有关主管机构对其“进口废物圈区管理园区”项目的验收,这标志着这个以台商为投资建设主体,以“循环经济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产业链集群基地”为目标的工业园已初具雏形,开始迈入茁壮发展阶段。

“圈区管理”,是指对从事再生资源加工处理的企业实施特定的园区化管理,以提高再生资源的回收效率,减少和避免污水、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全通资源再生工业园董事长陈正智1999年就从台湾来到福建投身资源回收产业。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对再生资源需求量大、政策支持度高、区位优势明显,再加上海西经济区的特有优势,给台商在这里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创造了很好的平台。

台湾在资源回收利用方面拥有比较先进的技术和较为成功的经验。上海世博会期间,台北市“资源全回收、垃圾零掩埋”案例经验,就吸引了大陆一些城市的注意和兴趣。

在大陆有关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中,两岸合作发展循环经济即是重要一环,具体设想包括“引进台湾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建立和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等。

此间专家认为,海西区一直致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又恰好是两岸产业合作的“朝阳产业”,“全通园区”建设目前所迈出的积极步伐,对于两岸联手拓展再生资源产业,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还有学者认为,“登陆”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产业,也有利于台商在大陆的转型升级。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所研究员刘孟俊不久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后台商在大陆投资应更多着眼低碳经济和绿色产业,比如台湾的资源回收产业非常发达,大陆可以借鉴台湾的经验。两岸可以在东部条件适合的城市进行合作试点。

据了解,“全通园区”规划用地6750亩,分两期设计,规划建成年处置废料1000万吨以上的再生资源产业链集群基地。目前,园区已构建完整的物流体系,并建立相对完整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年回收废料能力已达300万吨。

陈正智告诉记者,通过验收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包括扩建深加工区、规划招商等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未来除了吸引各类大型国际废料运营商及加工企业之外,园区将积极引进台资企业,引进台湾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两岸在循环经济领域的互利双赢。

他透露,此次园区通过验收后,短短约半月时间即接洽了一二十家有意进驻的台商。这让他对园区的前景更具信心,预计3年内整个园区的产值有望增至5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