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商务部官员:中国将多举措扩大进口

商务部官员:中国将多举措扩大进口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30日17:04

新华08网南京3月30日电(记者王珏玢 刘巍巍 秦华江)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30日在江苏昆山举行的扩大进口与贸易平衡发展论坛上表示,从今年起中国将通过优化进出口结构、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进口国内流通对接等手段加强扩大进口工作。王受文指出,中国以前的进口以中间产品、资源性产品和矿产品居多,而现在要加大资本品、关键零部件和消费产品的进口。通过商务部、海关等部门的合作,进口产品的通关效率及贸易便利化的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同时优化管理措施、进一步清除进口环节的不合理限制,降低进口成本。

在进口国内流通的对接上,王受文指出,要鼓励大型内贸易企业与国外消费品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减少中间环节;还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把内贸物流等环节进行整合,使得国外产品顺利进入国内流通领域,鼓励发展直购式的消费平台、打破垄断。

此外,王受文表示应该通过“走出去”带动进口,利用国外成本优势来提高进口产品的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完善的进口促进体系将提高政策透明度、利用各种金融税收手段扩大进口,向企业提供更多信息及融资便利。

“进口与出口协调发展有助于我国实现内部和外部增长。”王受文说,中国扩大进口对于世界经济的复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相信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中国的对外贸易会更加平衡。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9日在江苏昆山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产品博览会上也表示,商务部近期将出台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