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国将适当扩大进口规模

中国将适当扩大进口规模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2年03月30日18:55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适当扩大进口规模,将坚持进口与出口协调发展的原则,优化进口结构,稳定和引导大宗商品进口,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适度扩大消费品进口。

这是从28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的信息。会议由温家宝总理主持,研究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随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对外贸易需要在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进口,适当扩大进口规模。这对于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缓解资源环境瓶颈压力,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改善居民消费水平,减少贸易摩擦,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会议确定了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一是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二是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三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四是完善管理措施。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口18986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34.6亿美元,增长24.9%。去年,在“扩大进口”的政策引导下,中国进口增速高出同期出口增速4.6个百分点,外贸顺差继续收窄,比2010年减少263.7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