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去年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去年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31日10:49

核心提示: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30日指出,截至2011年末,顺利实现了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增量的政策目标。从长远看,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将是一个重要环节。

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30日指出,截至2011年末,金融机构对小企业贷款余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分别高于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14.2和12.5个百分点,顺利实现了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增量的政策目标。

李东荣是在央行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小微企业融资”国际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李东荣指出,在我国,小微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支撑力量。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但是,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近期社会各界对小微企业资金问题的关注度不断上升。

近年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了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改进和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加快金融市场发展,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2011年末,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大型企业贷款高7.1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分别高于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14.2和12.5个百分点,顺利实现了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增量的政策目标。

李东荣指出,从长远看,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将是一个重要环节。建立健全金融基础设施,提高央行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金融机构改善金融服务,是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能。

据悉,在这方面人民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已经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双方自2004年便开始开展“中国动产担保物权改革”项目合作,提出的八大研究成果成为200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四编“动产担保物权”的八大条款,为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奠定了法律基础,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也据此建立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和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朱贤佳)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