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汇丰预测中国GDP今年8.6% 二季度企稳回升

汇丰预测中国GDP今年8.6% 二季度企稳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31日15:4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3月31日电(记者桑彤)汇丰银行31日发布报告称,维持对2012年中国GDP增速8.6%的预测不变,并预计随着刺激政策效果的不断释放,经济增速可能在今年二季度企稳回升。

报告指出,无论是出口、工业增加值还是制造业PMI指数和零售销售额,近期的诸多经济数据都显示中国经济开年以来的增速将低于预期。造成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速的大幅下滑,因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对该地区的需求造成了很大影响。同时,国内需求也可能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力逐步显现而进一步放缓。鉴于经济增速面临下行风险,中央可能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汇丰认为,央行可能采取定量宽松的政策,包括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资金,以及在今年上半年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00个基点。降息可能成为第二步措施,预计今年二季度末央行将有一次25个基点的降息。此外,中国政府有充足的财政资金,财政存款达3万亿人民币,可以通过增加财政支出和加大税收减免等措施来维持经济增长。

随着这些刺激政策效果的不断释放,经济增速可能在今年二季度企稳回升,然后在下半年反弹至8.5% 以上。但由于此次经济增速反弹的力度可能远不如2009年时强劲的V型反弹,因此汇丰认为经济增速反弹之后不太可能造成需求拉动型通胀。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