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国资委加大对央企“壳公司”清理

国资委加大对央企“壳公司”清理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05日07:56

核心提示:国务院国资委日前正式表态称,今年将继续加大对中央企业重组或资本运作中设立的“壳公司”的清理。

针对央企重组与资本运作中设立的“壳公司”,国务院国资委日前正式表态称,今年将继续加大对中央企业重组或资本运作中设立的“壳公司”的清理,同时,进一步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继续推动优质资产和相同类型企业向上市公司集中。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中央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共有359家,资产总额占全部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54.1%,净资产占全部中央企业净资产总额的68.7%,营业收入占同期全部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的60.4%。2011年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发行债券规模创历史新高,发行总额达9977亿元。

“随着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进入上市公司,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有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重要任务。”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不久前在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

今年国资委将通过采取哪些措施做强做优上市公司?黄丹华表示,针对当前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国资委将重点解决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层级低、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的问题,要在研究确定上市公司层级的基础上,以已有上市公司为平台,利用好境内外资本市场,推动上市公司资源在中央企业内部、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之间实施有效整合。

同时,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要注重通过并购重组和孵化注资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持续后劲,要统筹运用资产注入、增持、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多种手段,在保持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合理控股比例的同时实现融资发展。

“中央企业要用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产权市场等三个市场的价值发现和资本形成功能,采取多种方式增强资本运作能力,加快重组整合,推进改革发展。”黄丹华表示。

据介绍,今年国资委产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中央企业资产评估备案监测系统、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信息系统、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监测系统及中央企业债券发行管理监测系统将全部建成投入应用,中央企业透明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记者 郭玉志 编辑 阮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